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万检青锋号】“检”海拾贝,“研”路前行——万载县人民检察院举办2023年度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2日,万载县人民检察院在县文宇阁图书馆举办2023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副主任蒋才伟,宜春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刘天杰,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刘勇,万载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小青等同志受邀出席活动。万载县人民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及“青锋号”全体干警参加活动。

会上,3位班子成员和6位青年干警代表依次对所写论文进行报告,从各自论文撰写的选题背景、结构立意、素材收集以及心得体会体会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在作者互评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论文的不足之处坦诚交换观点和意见,碰撞思维火花,精进写作水平。

颁奖仪式环节,受邀嘉宾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作者进行颁奖。

莅临指导的嘉宾对此次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论文作出了点评。刘天杰谈到,检察理论研究要注重实证分析,加强对最新典型案例、数据统计与情况调查的分析和应用,以增加论文观点说服力,提升建议施策的实用性。刘勇结合当前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论文选题、写作方式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为进一步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水平指明了方向。

蒋才伟在点评中指出,检察理论研究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提升研究质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想写”的氛围。主动将检察理论研究放在检察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健全完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将检察理论研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提高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凝聚研究合力,搭建“愿写”的平台。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和骨干示范作用,加强与杂志刊物交流协作,拓宽调研成果展示渠道,构建全员参与的调查研究格局。三是要强化素能培养,提升“会写”的能力。加强调研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举办理论研讨年会、参加培训活动、深化检校合作以及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理论调研能力,培养出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检察理论研究队伍,以高质量检察理论研究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当天下午,我院还召开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进行部署。今年以来,我院共有1篇调研文章在全省检察理论年会上获奖,1篇调研文章在全市检察理论年会上获奖,2篇调研报告获得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下一步,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检察职能、检察实践,努力实现从“增量提质”到“提质增效”的更优转变,产出更多检察理论与实务融合互促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万载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万载县阳乐大道19号 邮编:33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