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青锋号·我的检察故事】“法是雷霆万钧,亦是春风万里”
时间:2024-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区检察室 李梓游

对困难妇女开展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机关主动维护困难妇女权益,让困难妇女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我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部署,持续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力度,在一件件救助案件中,传递法律关怀、彰显司法温情。

与县妇联召开“关注困难妇女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座谈会

2022年11月,我院控申部门在与县妇联沟通协作过程中获得一条司法救助案件线索,被救助人邱某某年逾七十,在骑行人力三轮自行车在回家路上被一辆白色小车碰倒,事发后小车逃逸,邱某某前后共计花费医疗费6000多元,由于事发路段没有监控,至今没有找到肇事车辆。

上门走访摸排司法救助线索

经电话问询、上门走访、审阅材料、调查核实后,我们发现邱某某家庭条件相当困难,其本人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儿子残疾,劳动能力有限,家中还有2个小孩在读书,家庭收入微薄,事故发生后使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到乡镇为妇女群体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为了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邱某某的家庭情况,如果仅仅为其申请一笔救助金,并不能对生活产生持续的帮助。不仅要应救尽救,更要因人施策、精准帮扶,于是我们主动对接县妇联、医保等多部门,共同参与救助,除了给予国家司法救助金外,还准备帮其申帮请意外伤害保险,为被救助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帮扶措施,帮助被救助家庭走出生活的困境。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还要特别强调“能动”履职,落实到司法救助工作上,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单一救助模式,积极引入多方力量,落实对被救助人家庭的多方面帮扶政策,实现从“一次救助”到“长期帮扶”转变,从“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把司法与社会的温暖切实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当前,我院正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深化多方联动,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活动,积极建立检察机关多元化救助衔接机制,实现对司法救助对象全方位、多元化救助。作为控申部门的一员,我将秉持全面救助、多元救助的理念,不断树牢司法为民的宗旨,在控申岗位上主动作为,实实在在发挥好司法救助“救急解困”功能作用,用实际行动写为民情怀!


 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万载县阳乐大道19号 邮编:33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